地球南極上空的臭氧層20年前被發現破了一個大洞,引起環保上極大的關注,美國兩位科學家22日在華府宣佈,經過國際間20年通力合作,破洞已經有明顯的縮小,預計未來60年可以完全恢復。
20年前科學家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竟然破了一個大洞,由於臭氧層具有阻擋陽光中紫外線的作用,是地球生物的保護層,臭氧層破洞將使得大量紫外線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,增加人類罹患皮膚癌的風險,白內障與免系統毛病也升高,並有傷害生態之虞。
臭氧層破洞的問題引起國際間環保意識,在1987年制定「蒙特婁公約」禁用氯氟碳化物(CFC)之後,情況獲得改善。兩名長期觀察南極臭氧層情況的科學家22日在華府公佈報告指出,臭氧層破洞已見縮小。
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研究署(NOAA)全球觀察部的主任科學家大衛霍夫曼說,「我很有信心,我們有一天能有正常的臭氧層,我活著應看不到,或許你看得到。」
臭氧集中在大氣層中的平流層,距離地表大約20英哩,地球的臭氧層不只在南極上空有破洞,在北極也被偵查到有破損,對高緯度國家造成不小的威脅,臭氧層破洞逐漸縮小,顯示出環保成效。聯合國氣候小組專冢蘇珊索羅曼說,「我想很重要的是,不單是確保臭氧層沒有再遭破壞,也要開始改善,並且確定國際間採取的動作是有效的。」
雖然臭氧層破洞已有改善,不過專家也警告,取代CFC的物質會加速地球暖化,而這可能使得臭氧層的修復受到影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tw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