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轉載YAHOO!新聞 關於鹿林慧星的報導

【發現者林啟生 天文迷稱老大】

「天空中有小東西在移動耶!」在一次例行性的觀測記錄,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,意外成為「鹿林彗星」的發現者。本身就是天文迷的他,7月11日正好進行小行星搜尋拍攝,沒想到卻從連續三張照片中,發現有一顆新星體軌道移動過程,開啟了鹿林彗星的驚喜發現。

工業工程學系畢業的林啟生,被國內業餘天文迷尊稱為「老大」,由於資歷深厚,拍攝過的天文照片曾在十餘種雜誌刊登過400多張,發表的天文文章也有十多篇,拿過無數次大獎,還入選過日本JTB SHOW天文攝影比賽,是惟一的外國人入選者。國內教科書如康軒、三民和南一書局等,都可以看到他拍攝的照片。

林啟生回想,自己第一次觀測天文奇景時,還只是個國中二年級的青少年,從此深深愛上了天文。1986年3月29日第一次到清境農場拍攝哈雷彗星以來,至今已經有400次以上到高山觀星攝影的紀錄。

生活儉樸的他,常常開著廂型車到處跑,一度被同好們戲稱為「難民車」,但他卻曾透過朋友,捐贈高價望遠鏡給雲南瀾滄江附近中學的學生天文社團,鼓勵學生觀測天文。

前年12月,林啟生到中央大學任職,每隔一個星期都要登高到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天文台工作。高山在冬天夜晚溫度驟降零度以下,為了觀測星空,上班時他必須當起日夜顛倒的夜貓子,直到清晨五時曙光乍現才能休息。但對他來說,天文觀測就是他的生活重心。

儘管發現了第一顆台灣命名的彗星,林啟生只淡淡地說「是運氣啦!」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長林宏欽表示,去年全球共發現50顆新彗星,其中有九成來自國際大型巡天計畫,鹿林天文台的設備及規模都算小型,發現新彗星簡直是大海撈針,機率只有1%。

林宏欽表示,鹿林天文台從2002年發現台灣第一顆小行星後,迄今已累計發現近400顆,其中有六顆取得正式編號,擁有命名權,成為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。但要發現一顆新慧星,機率比發現近地小行星難10倍,而發現近地小行星的機率,更比一般小行星難100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位林啟生先生,是我同校的前輩,不過完全不認識這號人物><"

有趣的是,昨天中午我撘車要回來的時候,恰巧他就坐在我隔壁,

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?

因為我被他的手機給吵死了= =

一直響一直響,又很大聲,你知道的,老一輩的人手機鈴聲總是特別的大聲....

而且他也一直狂打電話給電話簿的每一個人,跟大家報告他發現彗星的好消息,

重點是每通電話不超過15秒,每通電話講話內容都不太一樣,

但是要表達的意思都是,明天快點去看新聞跟報紙,我發現彗星了!

可是我累的半死,超想好好睡覺,

然後到了台中要換車,我換上另一台車之後,

車上新聞馬上就撥出這個消息,我心想,靠 這人不就是剛剛坐我旁邊的那個嘛,天阿我跟名人一起坐過統聯...

然後我還嫌人家吵= =

雖然有點小不爽不能好好睡覺,但是還是替他開心啦,

畢竟這是台灣發現的第一顆彗星,聽到這消息還蠻讓人感到雀躍的!!

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tw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